两河口镇人民政府西甲直播:上报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工作的自查报告

县文旅局:

按照《西甲直播国家级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西甲直播:开展国家级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任务督查的通知》(略羌办发[2024]3号),我镇高度重视,立即安排部署,对照任务清单认真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自查基本情况

(一)非遗代表性项目传承保护方面。长坝村盛行剪纸非遗代表性项目,我镇积极鼓励技艺精湛、符合条件的中青年传承人申报并进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人队伍,许多剪纸艺人也通过不断创新和探索,将剪纸艺术与现代审美相结合,创作出了更加具有时代感和艺术性的作品,为传承和弘扬非遗文化做出了积极贡献。积极动员传承人报名参加各项业务培训和交流活动,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镇机关及各村设立有志愿者服务队,充分发挥民间组织力量助力非遗项目传承和文化保护工作。

(二)羌文化活动开展方面。主动邀请县文化馆专业人员到镇村和学校指导教学萨朗舞、羊皮鼓舞,鼓励群众和学生加强学习,持续认真开展羌文化进镇村、进景区、进学校活动并长期坚持,全镇羌文化得到不断提升。

(三)羌文化宣传保护方面。积极开展与羌族传统文化相关的群众文化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人民群众对羌文化的认同、热爱;开展校内羌舞培训活动,引导学生深入了解羌族文化,进一步促进羌文化传承发展;依照“景点+非遗”模式将羌文化元素融入到了景点、农家乐中;利用“七彩两河口”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手段加强羌文化宣传,持续提升镇域内文化氛围营造。

二、存在问题

(一)活动载体单一。镇文化站组织羌文化传承活动仅停留在大型节庆日,载体单一,文化活动方式和内容缺乏创新,没有常态化开展,没有主动“走出去”、“学回来”,缺乏外出学习交流经验。

(二)宣传力度不够。宣传手段和宣传思路单一,平时注重使用微信公众号,对抖音、快手以及微博平台等新媒体的开发使用程度不足,形式不够灵活新鲜,羌文化宣传报道受到的关注度不高。

三、下一步打算

(一)提高思想意识。全镇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西甲直播:历史文化传承的重要指示,自觉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要全面提升羌文化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水平,为镇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文化保障。

(二)加大资金投入。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是乡村文化建设的关键,我镇将积极向上反馈加大对基础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财政倾斜,加大对羌文化活动的资金投入,切实提升羌文化的承载能力。

(三)广泛开展活动。综合利用文化惠民演出、农村公益电影、镇村文化站等平台载体,把羌文化送到农民群众中间去。

(四)加强宣传力度。开展线上线下推介氐羌文化、研学旅游等展示宣传,利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营销体系,提升羌文化的知名度和传播力。



                          两河口镇人民政府

                         202443